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06年11月扬州三人行

06年11月和两位同事去了扬州玩,这也是我来无锡之后的第一次和同事一起出游。上午九点多就赶到了无锡长途汽车站买了车票,排队等候我们的开往扬州的汽车。按计划,游玩目的地是大明寺和瘦西湖。
无锡的长途汽车站,就在无锡火车站的西侧。候车大厅内有很多出行的人们都在焦急的等待着。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扬州汽车站,出站之后直接打车去大明寺。扬州的出租车费很便宜,6元的起步价。一路上尽赏扬州美丽风景。
很快,半小时不到就到大明寺。大明寺位于扬州城区西北郊蜀冈风景区之中峰,是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的游览胜地。大明寺古有扬州第一名胜之说。大明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故称“大明寺”。
我在大明寺的西园留念,旁边的石头上刻有“扬州”二字。记得那天是晚班结束之后没有睡觉直接去的扬州,熬了一晚上白天脸上略显疲惫。

下面是观鱼台,不大的湖里养了红色的金鱼,很大很美的金鱼。

天下第五泉,天下第五泉位于船厅西南、池水中央,有石径可通往返。
栖灵塔,塔高九层,雄踞蜀冈,塔内供奉佛骨,谓之佛祖即在此处。本焚僧大觉遗灵之言,故称“栖灵塔”。大明寺对募化一千元以上者,在栖灵塔塔廊立石留名。

走出栖灵塔,离开了大明寺,我们准备打车前往扬州市区吃午餐。这是在大明寺山脚下的候车点留念。后来听行人告诉,我身后的这湖就是瘦西湖的一部分,是湖的最北端了。原来瘦西湖贯穿整个扬州的城区。

下午一点多,我们一行驱车赶到了扬州市中心。找了家不错的餐厅,就坐下点菜了。扬州菜属于淮扬菜系,当然听的最多的特色小吃就是扬州抄饭了。记得那天我们点的有蟹粉狮子头、马蹄桂鱼、不记得什么抄粉丝、忘了什么豆腐羹、和扬州抄饭。

享用完我们的午餐,又匆匆赶往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瘦西湖。瘦西湖位于扬州市城西北,六朝以来即为风景胜地,清乾隆时期盛极一时,成为扬州雍容华贵的象征。但还是不懂为什么要取名瘦西湖,难道和杭州西湖有什么联系,还是因为有西湖一样的漂亮景色。但值得一提的是瘦西湖的门票要80RMB/位,而西湖是不需要买门票的。

我和瘦西湖

我和同事Vincent 我和同事Howard 三人合影
北京北海有白塔,瘦西湖里也有!相传1784 年,乾隆皇帝第六次坐船游览扬州瘦西湖。从水上看到五亭桥一带的景色,不由遗憾的说:“只可惜少了一座白塔,不然这而看起来和北海的琼岛春阴就像极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财大气粗的扬州盐商当即花了十万两银子跟太监买来了北海白塔的图样,当晚连夜用白色的盐包堆成了一座白塔。这就是在扬州流传至今的“一夜造塔”的故事。
我和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末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

走过二十四桥,从远处随风传来了一阵阵优美的古琴声。抬头突见小楼垂帘内有一种貌美女子,身着清装,专心致志弹奏着《梁祝》,很是动听动人。令不少游客驻足观望,拍照留念。
钓鱼台
夕阳下的瘦西湖美景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就离开瘦西湖,准备回无锡。刚从景点出来,就发现了这个长毛绒玩具市场,里面摆设着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价格便宜,还可以砍价,可惜我们做的长途客车携带不方便。
傍晚我们又回到扬州汽车站,坐上了回无锡的长途汽车。一路上江南的夜景很美,对我来说高速公路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方便。透过车窗,望着窗外一望无际的夜空,不知不觉中合上了我那疲惫不堪的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