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07年5月南京之行

南京是江苏省省辖市,古称金陵,简称宁,是江苏省省会,东距上海市300余公里。南京是我国著名的古都,与西安、洛阳、北京并称为我国四大古都。吴、东晋、宋、齐、梁、陈合称六朝,故南京也被称为六朝古都。
07年5月是我第一次拜访南京。同学是前一天从上海来到无锡的,可惜那天我上晚班,所以晚上让他独守空房了。第二天的早上,我晚班刚下班回到酒店,他早已准备好出发了。可怜我连顿早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就和他一起赶到了无锡火车站,买了火车票等待我们的南京之旅。很快就坐上了我们去南京的动车组,一路上只花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按计划,我们要去中山陵和夫子庙。
我的同学王兄 焦急等待火车票中
走出南京火车站,就看到广场外的玄武湖,江南三大名湖之一。风景很好,也很气派。但我们也无心欣赏,匆匆赶往我们的中山陵。
中山陵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866~1925)的陵墓。坐落于南京紫金山东峰小茅山的南麓,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傍山而筑,气势宏伟。我们火车站打车来到了这里,中山陵景区门票80,包含中山陵、灵谷寺、音乐台、孙中山纪念馆。
首先我们来到了中山陵,游客很多。在这里王兄的微笑很天真很阳光,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我,还是那个晚班之后疲惫不堪的我。胡子长了,是该刮了,都快不认得自己了。
天下为公

熟悉脸庞的上面就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了
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上刻了6个金字,“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
爬了一个小时的阶梯,终于到达的山顶,当然能见到孙中山先生的陵墓辛苦点也是值得的。同时也发现这里的风景是最好的,向山下放眼望去,气势恢弘,大气磅礴。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排队等候进入先生的陵墓中
先生的陵墓里面其实是禁止拍照的,但这也阻止不了我对先生的仰慕之情。
拜见完先生,就去了先生的纪念馆。在纪念馆前的又出现了王兄的身影。
国父孙中山和国母宋庆龄
参观完先生的纪念馆,我们来到了音乐大舞台。没有听到音乐,也没有看到所谓的五一特别节目,难道是我累的耳聋眼花了?!
灵谷寺中的灵谷塔,很高,人也很多很挤。挤了几次都没有挤上去便不舍的离开了。
玄奘院,忘了在景区的具体位置了。
无梁殿,殿内现为阵亡将士公墓祭堂。600多年过去了,无梁殿几经战火,历经沧桑,但凭借它一身坚固的石砖结构,才得以完好地保存至今。
离开中山陵,就赶往市区了,一路上见到了南京市区热闹繁华的景象。这是很多大人小孩在喷水街上嬉戏。
繁华的南京商业街

记得后来某某人吵着要吃小龙虾,于是两人买了两斤在一小公园内吃了起来。尽管两人都很累了,但吃完后又坐地铁去了夫子庙。大白天的在夫子庙实在没有什么好看的加上实在是太疲劳,于是两人买了点特色小吃,接近傍晚时分又坐着地铁回到了南京火车站。坐在玄武湖边上等待着开往无锡的火车,一天的疲劳的也渐渐舒缓了很多。

记得回到无锡之后,我们又吃了点东西之后倒头就睡了,有生以来最累的一天就这样的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