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无锡梅园之行

在无锡将近两年的日子里我去过梅园两次,分别是在07年的3月和08年的4月。梅园位于无锡西郊的东山和浒山南坡,距市区7公里,距太湖1.5公里。从无锡市区坐公交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园内遍植梅树,是江南著名的赏梅胜地之一。梅园始建于1912年,著名民族工商业者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在东山辟园,利用清末进士徐殿一的小桃园旧址,植梅数千株,经十余年建设,占地81亩。
荣宗敬、荣德生两兄弟以创办茂新、福新、申新面粉或纺织企业集团而著称于世享有。“面粉大王”及“纺织大王”的美称。先生可谓富贵矣,然一生勤恳于民族工业,遍行善举于天下,今无锡市民无不称颂其德。
这位便是荣德生先生

进园紫藤棚下,兀立“梅园”石刻,清幽古雅。

梅园遥临太湖,北倚龙山,淡泊清幽,“名园一角似横琴”。以梅饰山,倚山饰梅,别具一格;亭台楼塔,傍山建造,错落有致。早春,山坡群梅冲寒怒放,山翠梅艳,风光旖旎,中秋桂子飘香,馨香满园,沁人心碑。当时所植梅花多为果梅。解放后,梅树的数量和品种均逐渐增多.园中有梅树4000多株,盆梅2000多盆,品种繁多,不少是从苏州、常熟、扬州、杭州、成都、武汉、安徽引进的。

这里是刚进园时就能见到的小湖,湖岸边还有水车和小亭,可惜水车已坏,无人修理。

这是米老鼠先生,正对着梅园的入口处。

旁边有很多很多的猪八戒抬着大花轿

很巧,这天奥运五福娃也去了梅园,于是给它们拍照留念,看它们真会摆POSE。

还有几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娃牵着大象来的,据说他们是新年的时候就来了,给游客们拜年的。

两块刻有字的大石头,肚子饿的时候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两大包子。

下面两张是园内的温室植物园,里面都是些热带的植物。植物品种很丰富,但室内温度很高,建议各位进去后拿块毛巾,可以边欣赏植物边洗桑拿。汗出的让我不禁回忆起了小时侯和老爸常去的澡堂子。 园内有很多的郁金香,颜色有很多种,很是漂亮。但估计是季节的原因还是没有见到梅花。看着眼前这么多的郁金香让我想起了左罗和阿兰德龙。

荷兰风车和荷兰奶牛,在郁金香丛中休息。

荷兰木屐,很大很大的鞋,里面也生长着郁金香。这木鞋估计可以做一艘小舟了,见过某某人给某某人穿过小鞋,但这么大的鞋估计也难了。

很幽静的小道,路旁枫叶正红。

梅园的美丽景色也引来了不少新人来拍外景照,新娘显的有点羞涩。

其实挺喜欢这里的,很优静,很别致。大概是太湖蓝藻的影响,这里的湖面上不时的飘来让我不太舒服的气味。

到现在还不明白,为什么园内会有座寺庙呢?!四处为家吗?其实我也是个出家之人,只是没有当和尚。

又见到了没有修理的水车。

春天从梅园开始

昔时我来花未开,今日花开我未来,也算神交,难道是前生缘法;搔首问话天不语,低头问花我笑汝,别无好句,那许做大地闲人。 别了,梅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