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07年7月丹阳之行

前段时间不小心把眼镜摔破了,让我想起了去年7月在丹阳配眼睛时的情形。
丹阳是现今江苏地域在公元前221年秦朝设置的15个县份之一,当时称曲阿,后取“丹凤朝阳”之意,定名丹阳。
丹阳在历史上曾是南朝齐高帝萧道成、梁武帝萧衍两代开国皇帝的故里,现境内文物遗迹丰富。丹阳是“董永和七仙女”故事的源发地;行宫九里村是“吴”姓祖始地;也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

由于火车在丹阳的停靠点很少,所以去丹阳时选择了长途汽车。丹阳离无锡不远,车程一个多小时。上午九点多的汽车出发了。

值得一提的是丹阳素有“中国眼镜之乡”的美誊,现拥有眼镜生产厂家10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产眼镜架1.5亿多付,镜片3.5亿付左右,被授予“中国丹阳眼镜生产基地”称号。其中,镜片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70%左右,世界总产量的45%左右,成为世界最大的镜片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眼镜产品集散地。

听出租车司机说丹阳主要有两个大的眼镜批发零售市场,于是我选择了一个离长途汽车站比较近的市场。这里眼镜种类繁多,容易使人眼花缭乱、迷失方向。而且这里的价格便宜,是一般市场上的1/5左右。于是选了两副自己喜欢的,加上镜片也没有超过300元。到了午饭时间,带着自己的心爱的眼镜便离开了这里赶往市区。一路上感受到了丹阳是座安静的小城,人、车、建筑以及一切有生命的没有生命的在这里都显得非常井然有序,这里是一个没有快节奏和太大压力的江南小城,但同时也能让你感受到城市生活带来的便捷。KFC,是我享用午餐的地方。后来在市区闲逛的时候又发现了好几家KFC,也佩服美国人能把这样的一个快餐店塞进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同时在KFC也让我领略到了丹阳人民的淳朴和直爽。记得那时和我同桌用餐是丹阳的一位牙医,在本地的一家医院工作。不知是怎么开始的竟和我攀谈了起来,一口一口的向我阐述了当今我国的医疗制度,同时又一口一口的咬着他的汉堡包。在一声声的抱怨声和叹息声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幸福和价值。 离开了KFC,离开了那位一口一口牙医先生,我看时间还早便在丹阳市区闲逛起来,感受了一下丹阳令人陶醉的阳光和别样风情。
华地百货
市区的休闲广场
广场标志
新世界国际大酒店
麻巷门南路
丹阳市民健康行为规范,突然让我想到了那时上海的七不行为规范。
下午三点左右不知不觉中逛到了丹阳的长途汽车站,正好买了下午三点多回无锡的汽车票。在这炎炎夏日里,面对热情直爽的丹阳市民我内心感慨:下次还来丹阳配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