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周庄游

趁休息的期间和朋友去了趟周庄,从无锡出发到苏州,再转车到达周庄需花费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昆山的西南处,古称贞丰里。元代中期,沈万三利用周庄镇北白蚬江水运之便,通番贸易,周庄因此成为其粮食、丝绸、陶瓷、手工艺品的集散地,遂为江南巨镇。至清康熙初年正式定名为周庄镇。周庄镇为泽国,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吴冠中撰文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海外报刊称周庄为“中国第一水乡”。
但个人感觉由于最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人络绎不绝和街道两旁的商铺使古镇显的太商业化,现在的周庄已经失去了以往水乡淳朴的真实面貌。

关于周庄,有一段故事:1984年,在美国留学的陈逸飞以周庄的双桥为素材,创作了一幅题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连同他的其它37幅作品,于纽约的十月金秋,在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画廊展出,引起了轰动。尤其是那些运用油画和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手法创作的作品,描绘了姑苏的小桥流水、江南的田园风光,将美国观众带到了神话般的境地。

周庄双桥

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古镇张庄内的灶头和儿时记忆中老家的灶头并无太大区别,柴火铁锅的乡土风情带来的美味和现代大城市中的高级餐厅里的美味是没有必要去比较的。

看西洋镜,古代人的娱乐项目。以前也只在影视作品中见过,古镇内也成了很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每位3元。

古镇区内河道呈井字型,民居依河筑屋,因河成街,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河道上横跨14座建于元、明、清代的古桥梁形成了便捷水陆交通,于是便有了“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坐船可贯穿游览整个古镇,白墙老房于街道流水之间不时穿来船夫们的江南小调,很是悠哉!

周庄边上发生的有趣一幕,不禁让我想起了小时侯和儿伴们一起比尿尿的情形。谁尿的最远谁就最厉害,好比是奥运赛场上的跳远项目。遐想如果比尿尿也能入选奥运比赛项目的话,也许他们就是将来的奥运冠军。

周庄,一个容易让人怀旧和流连的古镇,离开了,但记忆却可以化做永恒。种种的细节及一切美好的美好,可以埋藏在心灵深处,长驻心底,永伴一生!